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MGRR ~淺談白金心得~


*** 雷神的化身非正規挑戰,而是取巧入手的,如果不喜歡這種方式的網友請多包涵,謝謝 ***



----    前言    ----

等不及還在海上的KONAMI STYLE限定,

終究還是忍不住先跟席借來玩了...


----    沒內容的心得    ----

或許是忙碌的生活讓我漸漸地無法有什麼深度的思考,又或許是我本來就膚淺

本作的劇情我始終找不到能夠讓我有所共鳴的點,

像是看了一部好萊塢動作片,爽快。

但,也僅止於此。


白金工作室的遊戲在MGRR之前我只玩過了BAYONETTA跟VANQUISH

MGRR的劇情面的架構與進展速度我個人覺得跟VANQUISH有些相似。

速度感很夠,但太有速度的後果就是讓人容易空泛、無味,連事後回韻都顯得不易。

都快到讓我忘了腳本是Kojima Production的玉利越執筆(?)

不過好歹有心理建設,把對MG系列的個人期許抽離,總是比較沒有那麼糾結。

"純"以一款動作遊戲來講,劇情或許不是吸引玩家的最主要因素,

從銷量來看或多或少能作為佐證,所以白金終究還只是動作遊戲的專門家。


遊戲性來說,高速流暢的戰鬥一直都是白金引以為傲的強項,我想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難度設計讓想輕鬆過的玩家到重度M玩家都能有所發揮,我覺得還不錯(吐了幾兩血)

重度M玩家能不能滿足我就不知道了,

我只知道動作苦手的弱弱如我沒有無限假髮B的話就與本作白金獎盃無緣XD

斬奪系統算新穎,但算不算嶄新我抱持保留態度,

在我看來只是種變化球,畢竟有著BAYONETTA的WITCH TIME跟VANQUISH的AR MODE這種相近的先例在。

另外詬病的是鏡頭運鏡問題,相信各位也有感受到靠近角落時攝影師的悲哀(?)

在這款這麼吃格檔的遊戲來說,真是一大痛處。

尤其是VR18被第三波的重裝兵接近而不自覺靠近角落時還有隻活潑亂跳的小狗想找你玩耍!

一定要冷靜!不要想不開摔手把!(誤)


總結:無MG心結、無白金獎盃禁斷症的話,就是款無壓力可享受帥氣動作、暢快斬擊的好遊戲。

以上是無責任亂亂講XD



----     無責任白金分享   ----


MGRR的白金 --- 這是我第29個白金獎盃

也是個我能拿到真是自覺不可思議的白金...(認真)

畢竟我第一輪嗯栽西襪(台語)打HARD就死到連雷電的殘渣都不知道掉在哪了.....

好不容易破了第一輪的時候我才開始看有哪些獎盃...

當看到雷神の化身這金杯時還一度想放棄這款的白金了...

一直在內心不斷地以"這不是MGS系列!SAFE!"這樣的藉口來安慰自己XD

(註:原PO是MGS系列的愛好者,MGS HD、MGS4、MGS PW HD都已白金,

  加上又是個白金廚,所以難免內心掙扎,請體諒www)

直到我在nico看到KSGさん的

【MGR】きっとあなたも 「雷神の化身」になれる 系列後才開始有了嘗試的動力。

      (你一定也能成為「雷神的化身」)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0290071  (附上參考影片連結)

(感謝KSGさん!多虧他我才能成為雷神!(?)



以下簡單講一下獎盃的入手方法

劇情類隨著章節推進自然入手的就不提了。


鋼の尻尾    「案件R-00」にて、メタルギアRAYのしっぽを切断する。

站在RAY的正面一定距離時有一定機率會甩尾攻擊(2段),格檔成功就會進斬擊模式,(後略

撮影NG            「案件R-01」にて、ガンカメラを全て破壊する。

破壞倉庫內所有的機槍監視器。

仔雷電            「案件R-02」にて、仔月光で兵士を全て気絶させる。

劇情上在能操作仔月光的場景時,將場景內所有士兵電暈。(需繞背,正面靠近會被踹)

挑発こそ礼儀    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で仔月光操作中に出会う他の仔月光全てとコミュニケートする。

同上的場景中分佈著5隻仔月光,有三隻在其中三邊角落,兩隻在管線或鐵架上

操作仔月光時對著這5隻按△(PS3版)就會進行鼓掌的動作。

暗黒            「案件R-03」にて、廃地下鉄でオーグメントモードを使わずクリア。

進廢棄地下鐵後完全不使用Augment mode過關。

被發現進戰鬥時畫面會變得微亮,趁變亮時辨別方向與路線減少卡牆的可能,直衝到出口前的戰點吧。

相輪            「案件R-04」にて、五重塔の屋根飾り(相輪)を切断する。

一進入日式庭院的場景的正面那座塔的頂端就是目標物,先從地圖右邊角落爬上塔的外圍屋頂,

再利用屋簷吊掛的柱狀燈籠當踏台依序跳上最高層,斬斷塔頂的裝飾即可。

逃亡            「案件R-05」を7分以内にクリアする。

7分應該挺有餘裕的。無難度

奇襲            「案件R-07」で敵に見つからず目的地に到達する。

行動大喇喇的雷電與反應憨憨的敵兵AI,微妙地彆扭XD,不過相信對眾版友來說也是無難度。



殺敵數類獎盃大多不需太刻意刷就能自然拿到(只算故事模式中的殺敵數,VR任務內的不列計數)

大概只有

サイボーグ強化反対     (大劍兵100隻)

サイボーグ重武装禁止   (大鎚兵100隻)

ハンマーヘッド・ダウン (戰鬥直升機10台)

這三個要特地刷一下吧。直升機如果玩兩輪以上應該也是不需要特地注意,

至於強化兵與重武裝我是在R-07開頭那段刷,場景內配置有強化兵*6、重裝兵*5 (以HARD難度來講)

殺完後馬上找澤城美眉(日版Courtney聲優)紀個錄再RESTART反覆直到獎盃跳出。



凌げぬもの無し         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で、1分間にシノギを連続10回成功させる。


故事模式中1分內連續格檔成功10次,

嗯...若是真的苦手的話就請愛用EASY難度的格檔輔助吧,只要找攻擊頻繁的敵人連按輕攻擊就行了。


吸血鬼               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で斬奪を通算50回成功させる。

暗殺者                 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でニンジャキルを通算30回成功させる。

チャンスは逃さん     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でチャンスアタックを通算50回決める。


這三個跟殺敵數一樣,是有周回繼承累積的,

只要有意識地執行應該兩輪內也能把チャンスアタック的獎盃入手。

不殺十年         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で不殺を10回達成する。
故事模式中達成10次不殺評價。應該也是有周回繼承累積。

斬斷敵人的手腳後遠離他一段距離敵人就會消失,用這樣的方式通過該戰點即可達成不殺評價。

不好拿捏的話就等五隻MIB(MAN IN BOXES)打完解出高周波木刀再解這個獎盃吧。


一閃      斬撃モード中、1回の攻撃で敵3体を切断する。

若嫌引怪拉敵走位麻煩也可在VR任務中解,像是VR01一開場就可以一刀切六段。

不過我覺得無意識中就解到的人應該會是多數吧...


アマチュア無線一級    多くの無線を聞く。

無線電對話大大小小總計540種的樣子(印象資料),聽過其中的400個就能解到這獎盃。

沒什麼難度,就是麻煩了點。

要領就是CHECK POINT後、劇情對話、無線電對話後、初遇新敵人、打BOSS的時候...等

多主動找同伴聊天喇賽,像是跟KEVIN炫耀跟蛇叔並肩作戰過、調戲澤城美眉之類的(?

前期的如果有全聽的話似乎R06就能解到了。

変装破り    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に登場する人型仔月光を全て倒す。

把藏在故事模式中的5隻人形仔月光(兩隻仔月光疊在一起的假李小龍)打倒。

若是用選章節跳著打的方式補會解不到這個獎盃。

而有出現的章節分別是R02、R03、R04、R05、R07,所以至少必須從R02打到R07才能解到。

R07那隻打完就會跳出獎盃了,不需要打完R07。

分佈位置:

R02:在第一次跳下另一層下水道有仔月光的地方,先往前把敵兵清光再往回到跳下來的起點就會看到了

R03:廢棄地下鐵的場景走到最底,在面向出口的右前方角落。

R04:BOSS:Sundowner戰的走道往左邊看,就可以看到有一隻在露台上,可用火箭筒或是戰術釵打爆

R05:圓形廣場後的階梯場景,不被發現的情況下走到階梯下就會看到。

           但小心交戰前被發現也是會消失的。

           一靠近階梯就會有兩台無人機飛過,先迴避或是偽裝成53公升鐵桶包裝(?),

           再來就是看小地圖,小心地穿過仔月光群而已。

R07:開場動畫後的地圖右端,接近就會出現。


打完這邊才想到收集類的PO參考影片應該比較有效率...(汗

又要被石塚議員罵情弱了www (那段我真的情不自禁噴笑,對不起(?)

因此下面收集類獎盃也不贅述了XD  請參考影片吧


R00

R01

R02

R03

R04

R05

R07



左手コレクター      敵上官の左手を全て集める。

收集完可收集的左手,共30個。

收集10個可開無限假髮A(副武器彈藥無限)、20個可開無限假髮B(電力無限)、

全收集可開主武器アーマーブレイカー,有一定確率可直接破壞敵人裝甲,

沒有初回特典的FOX BLADE的話可以用這把替代。

開梱師              ダンボールに身を潜めた兵士を全て発見する。

找出藏在各章節的MIB(MAN IN BOXES),共五個。全找到可以開出高周波木刀,不殺的好朋友。

弱者の救済    民間人を全て救出する。

全4個一般市民。R01 2個、R03 1個、R05 1個。救完人質可以砍他試試XD

データセンター      データストレージを全て回収する。

收集Data Stores。全20個。20個收完會自動開出21~23(選單的COLLECTION裡)

資本主義サイコー  全てのカスタマイズアイテムを使用可能にする。

開出全裝備與強化,全裝備中的高周波野太刀跟全VR 1ST綁一起了,

所以想解這個還是得乖乖挑戰VR任務嘍...
 
解析完了      全てのVRミッションを使用可能にする。

解鎖所有VR任務(不含DLC),全20個。然後就準備進入另一個血尿的開始(?

VRマスター      全てのVRミッションをクリアする。

仮想世界の神      全VRミッションで1stの記録を更新する。


這兩個獎盃一樣不含DLC的VR任務。

除了各位耳熟能響的鬼門VR18外,

我都是先嘗試自己的極限在哪,但有幾個我不參考別人的解法的話還真是無緣一解...

至於VR18。我能過也是運氣運氣,

這關佛心的是1ST的時間限制還挺有餘裕的,基本能過就能1ST,

如果能撐到10分以上沒死的我也覺得很強了XD

或許不成參考,不過既是心得總也還是得交些字數出來(?

第一波 月光*1+仔月光群

開始後用忍者跑微前進後馬上繞個小圈背對月光跑開,有高機率月光會準備衝撞,

抓準時間格檔後按△+○進行終結技。然後再清理仔月光。

第二波 剛力猩猩*2+仔月光群

第一波結束時馬上跑到看得到猩猩出現的角落

(貼一面壁就好,不需要真的到角落,不然鏡頭會讓你抓狂(?)

兩隻猩猩應該會開心地跳上牆蹬過來要擁抱你,一樣抓緊時機格檔反擊→終結技。

有時可以一次解決兩隻。少了一隻就壓力大減了,再來就看是要練個格檔時機還是戰術釵伺候嘍

第三波 惡夢!喔,不對,是棒槌(?)*2+活潑好動的小狗一隻+仔月光群

有人的打法是跑位讓小狗飛刀先擊暈兩大棒槌,不過離太遠又容易請你吃雷射...

我個人是選擇先解決那隻該死的狗!(不好意思,失控了(誤)

因為跑位對我來說出錯的機率太高了XD

出現時貼近狗有一定機率會馬上跟你握手致意,一樣是抓時機格檔反擊,

如果順利解決小狗後也不要太快放鬆緊繃的神經,在幾乎一擊死的世界裡什麼鳥情況都有XD

小狗後我是先用忍者跑移動+□(輕攻擊)一邊跑給棒槌追,一邊趁機縮減仔月光的數量

仔月光清完後再將副武器換成大鋏,拉距離後用集氣攻擊,距離不夠則一段重攻擊後馬上小跳躍取消。

反覆幾次就可以跟只剩上半身的棒槌*2 SAY GOOD BYE了。

棒槌死透前將副武器換成戰術釵。

第四波是休息時間。只有一群仔月光讓你緩解一下緊繃的神經,我一樣是用忍者跑+輕攻擊跑位清場。

順便集一下戰術釵的氣,仔月光清完後盡可能把視角調到看得到全場的範圍,

再來是可變式雙足步行戰車*1,一出現就戰術釵伺候再來就輕攻擊連發等戰術釵變紫色再馬上放

LOOP幾輪後就可以告別VR18這扇鬼門了...

打VR18的時候不禁讓我想起我打VANQUISH挑戰第6關的日子...為什麼白金要讓我的白金這麼血尿呢?

(友人曰:天作孽,尤可違;自找虐,不可活(白金廚的意味)

但是過了的時候真的是激動到快掉眼淚(?)

雖然時間上不太漂亮,7分多過。

不過我也不是挑戰極限的強者,能過就很慶幸了,畢竟是曾經想放棄的獎盃...



隱藏獎盃  --- 無傷系列 ---

殺戮の天才    難易度「HARD」以上で、ミストラルをノーダメージで倒す。

虐殺の継承者    難易度「HARD」以上で、モンスーンをノーダメージで倒す。

最も純粋な人間    難易度「HARD」以上で、サンダウナーをノーダメージで倒す。

歴史が選んだ者    難易度「HARD」以上で、サムエルをノーダメージで倒す。

力で敵を黙らせ生き延びてきた人間    難易度「HARD」以上で、アームストロングをノーダメージで倒す。


五個BOSS HARD以上無傷過關的獎勵獎盃。

解雷神的化身時自然會解到...因為有傷無S!(泣


最後是這款白金最大難關!

雷神の化身    難易度「REVENGEANCE」で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をオールSランクでクリアする。

天啊!當初遍體鱗傷地破了第一輪(HARD)的我看到這獎盃豈只絕望二字了得!

根本想說乾脆趁機戒掉白金禁斷症好了(誤)

直到我在nico看到KSGさん的"你一定也能成為「雷神的化身」"系列時才又燃起了一絲希望與勇氣(誇張

KSGさん在影片裡有請初音擔任旁白解說(?)所以我就不詳細解說了。

這種玩法的前置作業是需先將30隻左手ID收集完,

開出無限假髮B(電力無限)與主武器的アーマーブレイカー(機率性直接破壞敵人裝甲)

主要是利用開膛手模式進入斬擊時敵人的超SLOW狀態來規避敵人高速攻擊時混亂的場面來達到無傷。

(備註:斬擊模式中按住L3(左類比)再推動方向可移動)

一般戰都可通用,BOSS也只有Monsoon例外,不,或許該說Monsoon也不完全例外

KSGさん的打法中還是有進入超SLOW狀態,但在KSGさん幾十次的檢証中也無法發現完全發動的條件

只知道若是Monsoon進入分離狀態時(丟完大型垃圾跳下來後)以最快的速度把他的分離狀態斬破

就有高機率可以進超SLOW狀態。

(斬飛頭部後會有一瞬間再出現斬字提示,這時再按住R1就能進入超SLOW狀態)

但因為Monsoon會鎖血的關係,這打法也不見得好用,因為70%第一段進入超SLOW打到40%後,

就會強制排除超SLOW狀態,且會反擊。

我試了幾次這方法還是沒辦法運用得很好,所以後來還是不完全依賴這方法乖乖研究Monsoon的打法

Monsoon是正規挑戰無傷擊破的!只有這個我敢挺著胸膛講!

雖然不是能穩定無傷過,但總是自力過的。開心!

Monsoon戰是成為雷神的路上最大的障礙,若能斬破這面牆,雷神亦不遠矣!

另外要全S還要注意的像是必須全戰點(含隱藏戰點)S RANK,非戰點的戰鬥可以不用在乎評價

還有就是BOSS戰的S通常除了無傷外

還要注意連段數或是像Sundowner戰需觸發小兵增援用斬奪次數加分才能達成S RANK

BOSS戰前還是先跳出主選單複製一下紀錄備存吧~

另外一提的是Sundowner戰前的Mistral & Monsoon義體連戰,

有網路資料說只要連段數、擊破數、擊破時間夠高分,就算沒有無傷也能S,不過我無法檢証

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打得更快了XD  所以擊破時間那項都只+500,最後還是乖乖拼無傷。

不過Monsoon義體只要在非分離狀態的話,隨時都可以進開膛手超SLOW模式,

只是要小心40~15%這段可能會變得強制進入分離狀態,雖然保持超SLOW狀態

但是砍不到他。所以請小心行事,或是以輕鬆的心情多次嘗試吧!


補充:

關於Monsoon的打法,我稍微提一下我的超保守打法XD

他在開場若是衝過來迴旋踢或是六連擊的話基本一定是接著丟煙霧彈,

(若要拼無傷請小心煙霧彈爆破時也有傷害,請保持距離。)

煙霧冒出來後請停下腳步,因為移動中要格擋他接下來的攻擊容易有失誤。

煙霧中的偷襲的格擋判定其實有比較寬鬆,不要太緊張造成手指反應不夠靈活就夠了。

視角也請稍微調到約高雷電一個頭往前俯瞰的角度就好。

這樣做是因為他若是從正面來有時容易被雷電擋住視線而慢了半拍。

因為我沒自信能對應他的高速攻擊,所以我的基本套路是跑給他追,但也不要離太遠

這樣他高機率會用跳上空中後俯衝下來抓你的招式,

這招的格擋時機不難抓(完美格擋論外XD)

而且格擋後他有一段硬直時間,約是輕攻擊4下的間隔

視他落地的距離有些許誤差,請自行判斷調整,但請不要貪攻。

因為這戰是開膛手模式常駐,所以反覆3到4次就能打到70%了

70%時他會準備進下一階狀態,會跳上柱子帶過場畫面

所以不會馬上反擊,可以多偷點血(?

70%會丟第一次垃圾,垃圾砍掉會掉EMP(電磁脈衝手榴彈)

丟完垃圾後他會進分離狀態,需用EMP或集滿氣的戰術釵(紫色氣)破除,讓他暈眩

(L2連按兩下可以快速施放副武器)

一旦暈眩即可進斬擊模式砍飛他的頭,

砍飛時L1可以按著就好,運氣好就可以進超SLOW狀態(本文中有提到)

若是運氣不好也別灰心,把握時間削他血吧,

用大鋏集氣攻集會比較有效率(一段就好,這樣保險一點,貪多嚼不爛(?)

當然若是第一輪就只好乖乖地用其他武裝砍嘍,

(有效攻擊判定只有頭部,砍其他區塊是沒用的)

隨時注意他的合體進度(?)拉開距離或是準備好格擋體勢、攻守一體等手段

沒辦法一次用高輸出讓他降到40%的話,56~55%時會再一次垃圾攻擊。

飛過來的東西有一定先後順序,稍微記一下即可。

當然若是覺得難砍,也可以在他丟下來的時候用忍者跑往他底下衝過去。

不過我沒檢証過後面幾波一次丟很多時閃不閃得掉www

40%時的垃圾車輪餅攻擊需格擋兩次,兩次後可進斬擊模式將其破壞。

這時先將特殊武器(薙刀、大鋏、戰術釵)拿掉,確認副武器為EMP手榴彈

再來就是最麻煩的第三型態了。

車輪餅破壞後有一小段過場動畫,你會看到他的手飛射過來,

這邊我的對應是參考KSGさん的,

可以動作後馬上跳起用雷刃落とし衝到他的手與本體中間

(若是裝備特殊武器會使不出雷刃落とし)

L2連按丟出EMP→斬擊弱點破除分離狀態。這樣相較於格擋他雙手的攻擊來得低風險些

再來就是反覆第二型態的對應直到他剩10%的血量了

到了10%就只要再撐過一次車輪餅攻擊就可以準備終結他了!

(附帶一提,若是要在R難度拼S而連段數不足的話,請把握最後終結時的斬擊模式

  連帶前面動作演出的連續踢腿到斬擊結束可以撐到20幾段)

以上是補充心得,希望能幫得上忙。





最後,感謝各位看完這長篇廢文,也祝各位攻略白金順利!

---

DLC過陣子再動吧...這陣子太傷神了X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