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換機記:Lenovo ThinkPad Edge 13

我的老戰友、Pexus、在更新過Firefox 3.6.3之後的次日早上不幸離我而去了。































「得年」14個月、死於主機板問題、微星很溫馨兩手一攤:沒料能修。我只能忍痛撿回它的屍體在家中供起來。

問題是由於電腦是必須自備(感謝某實驗室非常慷慨)。不得不還是得跟家裡伸手借錢、所幸上帝為我開了一扇窗、這事大家大概都知道、所以還算是可以蠻快開始償還的。



我換機的Criteria其實不多、既不挑CPU、也不挑廠牌。要求的不過是:
0.13.3吋是我的極限尺寸
1.可以有基本的3D加速能力
2.機體厚度前後均勻、接近完美立方體、避免突出。
3.當然要買得起、預算最上限25K...XD
偏偏市場上就沒有啥選擇能夠符合我的要求。

說來有趣:一開始我腦中完全沒有浮現ThinkPad這名機系列。
原本依照以往ThinkPad的subnotebook系列只採用某I廠CPU跟IGP、13.3吋下有啥3D加速能力是不太可能的。大學時期的兩個老朋友某T跟Jono也都是ThinkPad系的支持者。常常聽到他們推崇ThinkPad作工扎實、保固優異、小紅點果然棒等。不過礙於以往的作品向來不符合我的要求、所以根本沒想過要survey ThinkPad的機器


在台中聽到我愛機過世消息的Jono、在我北上跟他會合之後馬上拉出他提前準備好的建議清單、其中就有包含HP DV2和ThinkPad X100e。終於Survey了老半天之後被某T關鍵一擊、推薦了CES2010才剛推出的新款機種ThinkPad Edge 13。

同時推出的Edge 13跟X100e是目前唯二突破ThinkPad傳統、採用AMD cpu的ThinkPad、拜AMD比較優異的IGP技術所賜、這兩台機體都配了HD3200等級的IGP、也就是一般AM2+/3主機板上常採用的780G那顆IGP。這種標新立異的異端兒之流向來最合我胃口。

加上Edge 13價錢低廉(AMD款不含OS可以買到18K以下價錢)、一想到那麼經濟實惠的價錢可以一親ThinkPad系列之名的芳澤、我很快的就下了決定。

看來新機各項非常美好、但是凡事總是不一定那麼順利。原本週一下訂的是接近ThinkPad傳統的霧面黑(Edge是Thinkpad第一款提供紅色的、但是我不喜歡紅色﹍)。結果週三來的竟然是鏡面款﹍隔週週三又IEEE DIGITEL報告在即,所幸隔天東西很快就到了。(雖然這也才只是一連串整備的開始、不過礙於整備需要太多額外背景知識跟技術熱情、所以就不提了)

所以前言講太多、該是來開箱的時候了。
嗯﹍樸素到不行﹍我連想要抒發點感想都很困難﹍才怪

感想是:我被騙了啊~~~












因為之前在高雄某3C連鎖門口、看到的景像是這個樣子:


心想:喔喔、看起來包裝還算是蠻認真的嘛














﹍﹍總之、包裝樸素就算了、內容物比較重要。

包裝打開、是美美的等厚度機側!(扣除前端的小弧度是內鑶喇叭)














不過裝上內附的6-cell電池之後:
ORZ、我想買4cell電池了﹍

此外令人非常震驚的光景:

扣除本體、變壓器、電池以外。
剩下的配件竟然只有兩包說明、也就是說完全沒有光碟XDD


嘛﹍是說反正附光碟這些廠商也都只會給windows驅動、對我而言也沒意義、節省點資源也好wwwww






原廠就送了一個「很符合主題」的背包、這裡倒是意外用心:




拉鍊上的小紅點、暗示著裡面是ThinkPad。











最後是世代交接的合影:

沒有光碟機很明顯的對厚度減少有貢獻。
重量含電池1.73KG也算可以接受、至少比起老戰友輕了不少。












很意外的發現其實尺寸見方沒有小多少、主要問題是螢幕框太厚﹍﹍























跑起LINUX就是帥啦!!!
中間的小紅點、右下的ThinkPad Logo注目。







除了上述我講得幾個criteria、跟新機種理所當然的優點(cpu變快、硬碟變大等)太多了
簡單的挑比較特殊的優點跟缺點講就好了XD:
優點:
1. 鍵盤改進:歷代ThinkPad右上角擠成一團的按鍵(delete, home, end那幾個)被拆散看起來比較美觀、鍵盤帽有微微下凹、打起來比較舒適。
2. BIOS到Boot loader的時間頗短,平常怎麼拼開機時間、BIOS慢也沒用!Lenovo能注意到這點實屬難能可貴。
3. LED背光、亮度均勻又省電。
4. 多點觸控:雖然Linux只有到兩指﹍
缺點:
1. 有雞肋到令人七孔流血的webcam(尤其是對我這種醜男﹍)、還因此螢幕外框變厚、連帶影響機體尺寸
2. 官方論壇對Linux支援不重視、針對特定機種的Linux支援討論不得出現在該機種的版面、被迫集中在Linux支援版討論。但是某M廠W系統的問題就可以大喇喇在該特定機種的版討論!(對、我認真的認為這是很嚴重的歧視與缺失!)
3. BIOS沒有讀卡機關掉的選項。

整體而言、還算是非常超值的選擇

9 則留言:

  1. (世代交接)

    Pexus「你有沒有感受到我的~」


    Edge「不需要!」

    回覆刪除
  2. 並不是螢幕觸控、而是底下的trackpad而已XD
    是說人家trackpad有在進步、trackpoint真希望也進步些什麼

    回覆刪除
  3. 各位玩家大大,敢請教幾個問題,小弟在前天也買了一台Edge 13 AMD,不論外觀或整體,目前為止皆為是很滿意,但倒是有一個問題,本機預留一個3.5G網卡module的插槽,但未見預留的天線,請教3.5G網卡module的天線是與wifi網卡共用天線嗎,還是要將wifi網卡的天線拆下來接到3.5G網上?或者是要買3.5G網卡module時,順便買天線呢?那要怎麼接呢?

    回覆刪除
  4. 我去爬過一些資料替您整理一下、結論大概如下:
    似乎是很多台灣的edge(至少是14吋的場合、也許我們可以推測Edge 13也是一樣﹍)都省略了天線跟mini pci express插槽、您可能需要額外的天線、至於怎麼接﹍很抱歉沒經驗就幫不上忙了。

    回覆刪除
  5. 感謝大大的回覆,目前小弟正在努尋找答案中...

    最近從朋友手中借來一片3G模組,裝上預留的插槽後按下開機機,則立刻顯示"Error 1804,未被授權的網卡插入,請關機並移除"

    連開機畫面都沒有,請問一下,這個部份要如何解決,可以從BIOS的地方修改嗎?天線的問題要如何決解?是要借用WiFi的天線嗎?

    回覆刪除
  6. BIOS除了WWAN的支援開關以外、並沒有其他的相關選項可以調整;海外的版本聽說都是配QualComm的Gobi 2K、真的沒辦法可能請找這張卡試試。天線的部份就真的沒經驗了、先跟您說聲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