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從音樂開始說起。



那,既然是音樂,免俗不了先來介紹現有的CD格式

主要分類有:CD、HDCD、XRCD、SACD...等

CD:目前一般市面上的CD。採用PCM多比特錄音技術。但PCM存在著一些難以克服的缺陷:1.急劇升降的數位濾波器會造成音質劣化。2. PCM方式由於量化雜訊的原因造成信噪比下降,低頻生硬、單薄,中頻不夠透明,高頻有毛刺感等。

HDCD:採用一種新的錄音技術,在將母帶上的類比音頻信號送入HDCD編碼器的時候,以超過傳統CD制式44.1KHZ,16 BIT的高解析力編成數碼信號,此時產生的信號將多於普通CD所能容納的信號。普通CD機可以播放HDCD碟片,理論上比播放普通CD音質要好。搭配支援HDCD解碼的CD Player效果會更好。

XRCD:XRCD是採用日本JVC公司開發的K2介面,可以說是完美的16位元,不需任何附加設備,在任何CDP上都能表現出CD的最高音響效果來。

SACD:SACD號稱是「超級CD」,是SONY與PHILIPS合力研發的音樂碟片新規格,是繼CD的發明之後,成功超越CD錄音品質的新產品。SACD的取樣頻率是一般CD 44.1KHz取樣的64倍,而且SACD頻率範圍更是高達100KHz以上,也因此使得SACD改善了原來CD音樂給人冷硬的刻板印象,而以更細膩、更多細節、更柔軟的聲音呈現。可以使用一般CD Player播放但搭配有支援SACD的CD Player會更好。
EX:夢路 - Suara
註:SACD有所謂純SACD和Hybird 版本,前者只能在有SACD功能的CDP上面播放、後者可用在普通
CDP上。

另外就是近幾年開始流行的SHM-CD、Blu-spec CD

SHM-CD:SHM-CD即Super High Material CD,由JVC和Universal Music(日本)共同開發,採用LCD專用的物料作表面塗層。由於物料的透光度高,令折射率減低,因此讀取光碟時更加準確,從而減少失真的問題。官方指因為失真減少,音質會更細緻清晰,透明感和層次感也會更強。
EX:坂本真綾 15周年記念ベストアルバム everywhere

Blu-spec CD:由索尼音樂公司應用Blu-ray Disc™材質與製造技術所研發的高品質CD,運用半導體雷射切割的極細微加工,重現母帶音質,使用專為Blu-ray Disc™開發的高分子聚碳酸酯,降低雜亂噪音,和現有的CD相比會更有臨場感。可以使用一般的CDP播放。
EX:WHITE ALBUM - 赤い糸/Suara(初回版)


講完了CD,來講個人使用的器材的部份
曾幾何時,我也跳進了音樂器材的大坑,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了,不過幸好家人不知道我在這塊的花費就是。

由於我個人使用的是耳機的系統,所以就只對耳機系統部份作簡單的介紹


一套耳機的系統主要有這幾大項,訊源、擴大機、耳機,事實上其他還有線材、電源...細項就不在這邊介紹

訊源:訊源包括的東西在這幾大項內是最多的,像是音效卡、音樂來源(格式)、DAC、CDP..等,在

一套系統內最重要的部份。

擴大機:俗話說,先搞好你的訊源再來挑選擴大機,原因是擴大機假使你的訊源不夠好,那只會把訊源的缺點放大,本身具有些微的修飾功能,但是仍然蓋不掉太大的缺點,主要功用是提供播放器材足夠的推力。

耳機:最具修飾效果的器材,現在耳機廠商各家推出的耳機構造、特性都不同,適合的音樂也不盡相同,坊間一般認為鐵三角的耳機適合女聲、AKG的耳機場面大、不具音染..等。



好吧,既然講到AKG,忍不住要提一下先前K-ON內澪所戴的耳機K701因為有澪、日本那邊K701的銷售突然爆增、甚至一度賣到斷貨....。




我是不知道澪在劇中是否有其他的訊源設備來接這隻耳機,但是就劇中他的接法可以說是大材小用並且做了一個最錯誤的示範,如果平常有注意耳機的人,大概都知道AKG K601、K701、K702這幾隻耳機可是非常非常吃訊源的,照澪在K-ON內的接法,聽到的可能只有濛濛的一片,只使用到耳機實力的1/10不到,之前在光華,也是看過一位ACG迷將K701外帶使用,我是沒有注意他的訊源是什麼,不過就目前市面上所有的隨身器材,我想沒有一個廠商敢出來說能推得動這隻怪物的,即便是有足夠的器材,也未必能享受的高品質的音樂享受。K701真正適合的是純聲樂或是古典弦樂。




現在普羅ACG Music,普遍存在錄音差、混音差、甚至歌手唱功不佳的問題,這些都是公開的秘密
也許有些人以為有愛就能彌補一切,但是很現實的並不是這樣,或許有些人因為忠言刺耳就叫別人少講一點,但是實際上就是差,配上K701+足夠的器材更會使這些缺點放大,活像是折磨自己。


...未完

3 則留言:

  1. 以前都不知道音樂CD分這麼多種類
    頂多只知道SACD而已

    另外,一般市面上像是HDCD或SACD有一定程度的流通嗎?
    雖然沒有仔細注意過,不過好像很少看到這兩種格式的音樂CD

    期待後篇解說XD

    回覆刪除
  2. 太專業了!!喵喵看不懂啦!!!(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