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Duke Nukem Forever Review(情感篇):公爵您回來了、您終於回來了~

(以下是數篇完全來自Duke Fan「保證不公正、不客觀、不理智」的遊戲review、對於自認要求公正客觀、或是喜歡假裝公正客觀的正義洨超人大大們慢走不送!)


開發了15年之久、眾人一直相信不可能會出的了、官方又打死不承認、因而一再成為惡搞笑料的Duke Nukem Forever終於出了!各大遊戲網站紛紛衝上前去撿起來見證這個終於成真的傳說。不過很遺憾的、幾乎有志一同給了DNF非常悲劇的分數﹍

各大網站Review評分整理

你問身為Duke fan、發賣第一天就衝代理PC版的孫某感覺如何?我心裡其實當然只會想:
EAT SHIT & DIE, Motherfuckers!!

##ReadMore##

首先這篇review很不好寫、我決定拆成情感篇、系統篇跟劇情篇來寫。
情感篇有長文廢話、文不達意的情況出現、沒啥耐心者建議跳過。

================================ 情感篇 ==================================

為什麼孫某會對毀滅公爵有這樣強烈的喜好呢?固然他確實是第一個突破傳統FPS框架、令人感到有血有肉的角色、他嘻笑怒罵沉溺於酒池肉林,但同時也是一個拯救世界的大英雄。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毀滅公爵就是一個這樣的角色、在成功的系統下活出鮮活的個人特質、不過也就確實充分的讓人折服於他的個人魅力之下。但是對孫某還有某種程度上超越這些的意義。

孫某在國小就是一個偶爾看書以外、忘我於自我探索的乖乖牌小孩。雖然我像是一群綿羊裡的其中一頭、但是我時常在心中質問自己:你到底是誰?為什麼你必須照別人規定的方式過活?世界上有沒有存在其他的可能性?

由於小時候就已經有「玩遊戲講求刺激性」的傾向、因此當時的我幾乎是不碰RPG的、而波斯王子大概就是比較早讓我體會到角色個性的遊戲。但是某種程度上而言、波斯王子是不得不為必須跟一路試圖逃脫並且去救出心愛的公主,系統上也沒有多餘的空間表現出細部的角色行為進而提供進一步觀察其人格的可能性。

當我接觸Duke Nukem 3D時、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震撼教育。由於系統上是很早能夠與場景互動的FPS、很多的行為再再的描寫出一個玩世不恭到驚世駭俗的英雄形象。對於所見所知有限的乖寶寶學童而言,純粹的惡人角色大概是無法接受的、尤其叫女人脫衣、陪酒甚至光是打撞球都是所謂的「壞人形象」,但是這樣的人卻一路往拯救世界的道路前進因此也讓我能夠有足夠的認同玩下來。很多層面而言教導了我「好人與壞人並不是簡單的一線之隔」。而且也是在已經感到生活枯燥乏味時、開了我的眼界、讓我解放在另一個狂野世界的功臣。

甚至對孫某而言、Duke就是相反的「自我」、或是我另一個嚮往的可能。所以當Duke Nukem Forever裡有段劇情、小男孩囁懦的拜託Duke幫他簽名、問如何能像他一樣時、我彷彿看到國小時的自己一樣、內心激動莫名。

2007年底才有個teaser trailer出來讓我興奮不已(當然得讓別人嘲笑、因為已經那多年就算有trailer也沒人相信會出了)、因此當全世界都幾乎相信Duke Nukem Forever隨著3D Realms的開發部門解散而化為泡影時、我仍然咬定「沒有說不出了」這件事情試著安撫自己。這種不理智的盲從連自己都得感到難以置信。

終於在PAX 2010看到遊戲已經可以試玩、當天晚上我興奮到像小孩一樣根本睡不著,連續好幾天什麼都不做就拼命搜尋相關消息XDD,從此每當受了什麼委屈、怎麼難過、甚至被某老猴罵的時候、只要想到「快玩得到DNF了」就會忍不住笑出來、十幾分鐘開始在腦內幻想玩起來的畫面而與世隔絕﹍

所以如果你要我從情感面給Duke Nukem Forever一個分數的話、我無條件給
120分、因為他就是Duke Nukem!!


題外話:
想當然爾、要是在這個遊戲分級嚴格的時代、同年齡層的兒童是不太可能接觸到Duke Nukem 3D這種遊戲的。但是其實孫某敢很自信的說:只要培養有正確的價值觀、遊戲內充斥的色情或暴力根本不會對兒童有啥不良影響的!我甚至敢斷言:孩子走偏了、做錯事了、玩的遊戲根本就不是主要的原因。反正大部份(出事前)的孩子還是在課業、家庭之間遊走、從時間比例來看怎麼看都不是遊戲的錯、遊戲跟媒體其實只是新的代罪羔羊而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