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Duke Nukem Forever Review(系統篇):公爵也抵擋不過時代的洪流了嗎?

再進入本文以前、孫某想想最好還是幫大家複習一下舊作Duke Nukem 3D的系統。
已經玩過的人可以跳分隔線以後。

舊作的系統、Duke平常有100點的HP、受傷了可以去撿藥包、上廁所、喝水等方式回復(當然上廁所不能短期間內連續使用),另有Atomic health這樣的特殊寶物可以讓Duke最高到達200點的HP。武器系統方面、Duke不管撿到多少種槍械(最大應該是11種)、彈藥都可以一次帶在身上,想當然爾、為了遊戲平衡敵人動輒像潮水般淹來的情況自然也不罕見,不過打起來煞有快感。
特殊道具包含夜視鏡、攜帶式醫藥包、防護靴(可行走於污染區域)、潛水器材、類固醇、噴射背包與投影公爵(吸引敵人砲火)、每種皆只能攜帶一份。
由此可見公爵的舊系統並沒有配重概念,不過也因為這樣打起來充滿各式很有趣的戰術選擇。
##ReadMore##
============================ 系統篇 ====================================
DNF一開始讓Duke兩手空空、享受著身為大英雄的光環。當然看到畫面煥然一新、感覺非常感動(我知道這不是啥top-notch的水準、不過好歹不算太差啦)、不過歡樂時光不會太久、很快的外星人又決定要來地球大干一場,當Duke終於拿到第一把、第二把武器、玩家心裡開始更加期待第三把武器會是什麼的同時﹍﹍

「咦?為什麼撿不起第三把槍!?」

當你走到第三把面前是「請按下E換槍」的訊息出現。讓我馬上就傻眼了,也就是說「公爵現在只能帶兩把槍!!」。當我忍不住惆悵、在納悶是否公爵已經不再年輕時﹍

「咦!公爵哀號了、想必是中槍了、但是眼前這個紅色圓圈、靠著深淺標記方位是怎麼回事啊!?

靠著玩過CoD系列的經驗、往那深色標記的方向一轉、原來是隻豬警察。我看了看旁邊的啞鈴、依照教學講的拿起來一擊丟死了那隻豬﹍可是我心中沒有喜悅﹍「這個天殺的設計是怎麼回事啊﹍」

中彈了不一會兒、想想怎麼都沒有醫藥包、突然「奇蹟發生了」、公爵的「血」(?)自己回復了、我不驚詫異:「莫非公爵都得身體強化改造了、自動會回復!?」、想想這難道不是Halo的士官長護盾嗎?

然後終於破關了一輪、我才很驚訝的發現:「啊、挖ㄟ噴射背包咧、挖ㄟ潛水器材咧?」、難道12年過去科技反而退步了嗎?

上述就是剛玩DNF一輪後感到非常不習慣的新設計、很明顯的我們看到了某些FPS大作的設計被莫名其妙抄了進來。當然系統變好的點自然也很多、場景互動變得更細緻了、像是櫥櫃都能開、微波爐、各種遊戲機台還真的能用、更靈活的場景破壞、Trailer裡明顯有提到的載具駕駛、這些自然都是能期待到的改進。

但是「究竟為什麼?我們要的是公爵啊!!不是士官長、也不是CoD主角啊!!」這種痛苦的吶喊還是不停的從心裡發出來。
也由於Duke會莫名其妙自動回血、當Boss戰的時候、是邊打邊同情這些Boss、心想:你們都不能回血、好可憐喔。為了平衡,想當然爾、Boss大多都是皮厚血多、打到後面也變成機械式作業都乏味掉了﹍

綜觀上述主要的優缺點、我個人依系統面給的評分是:
55分、非常遺憾
其實我覺得這些設計也難免是為了要吸引年輕一輩玩家、所以我也算不能太過苛責、所以扣分有比較手下留情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