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Duke Nukem Forever Review(劇情篇):人稱下流槍一流

時代變了很多、FPS從傳統的一路殺敵型主角不停轉型、有些甚至充滿蜿蜒複雜的劇情。縱使有各種嘗試、但是仍然很難抹滅大家對Duke下流到難以置信的印象與直線單純的「殺爆外星人」。孫某要再次用盡量不捏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我對劇情的評價。

如果堅持一點口風都不想聽到的人、建議您跳過本文、直接前往莫名其妙多出來的「Review總結篇」、我會把前三篇分數整理在那裡、並且再給一個整體分數。XD
##ReadMore##
================================ 劇情篇 ===================================
這次的演出很多地方其實都算是突破了很多Duke Nukem 3D的傳統。但是跟系統面不同的是:我個人是蠻樂見這些變化的。Duke冒險患難(或花天酒地?)的過程中、常常會有跟其他人類角色接觸的機會。有人羨慕他、有人仰仗他、有些人與他並肩作戰、也有些人彷彿是在利用他、更有人恨他入骨﹍、甚至有些人會有各自不同的下場。孫某在這裡不多說什麼、但是只約略提示:其實不完全是會照「順主角生、逆主角亡」的公式走。
當然我們必須同意、這在其他現代FPS裡面根本算不了什麼新要素就是了﹍

另外說到公爵的搞笑本領除了那些鄙俗下流的肢體動作或語言之外、難免與世推移不免俗地很多笑料會從諷刺或影射其他作品或人物而來,如果有比較常接觸歐米遊戲或演員者應該是會比較心領神會的笑出來、這點可能只能請大家平日多多涉獵。(但是不代表沒有玩到日系遊戲的影射)

另外對於劇情走向整體而言、我們都能期待的到這是一個大英雄再次挺身對抗外星入侵者的故事。但是跟Duke Nukem 3D有所不同之處、就是讓玩家能體會到公爵並不完全總是成功、沒有挫敗。而且甚至他在本作中遭受了一或兩次的打擊、踩在公爵的靴子、透過他的墨鏡觀測故事的時候更會感覺到這種改變令人意外。

遊戲場景的話很聰明的了解當年Duke Nukem 3D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不同於傳統FPS的光怪陸離、脫離現實的地圖、這些場景是平日看得到的、尤其是第一關的L.A.某電影院更是親切的令人折服。因此這次開發商也大量參考實景與真實地點,沒有超常識的外星人太空船﹍﹍好吧,有一個非常討厭的巢穴關卡、不過所幸並不會佔遊戲時數太多比例就是。

不過最讓人咬牙切齒的、其實是線性式的關卡設計、譬如「這區敵人打不完、別想打開往下一個區域的門」、還有或者太簡單、或者又根本很難想到的奇怪謎題。原本至少整體印象而言頗精緻的關卡也因此蒙上一成陰影。更不要講惱人的讀取頻率跟時間、萬一一個失手就可以讓你捶胸頓足不已﹍

說到整體長度而言、不得不痛批:Randy Pitchfold說謊、因為他聲稱單人遊戲時數可以到16-18小時、而很輕鬆步調推進的孫某(包含讀取)約花了10小時半。網路上比較專業的玩家甚至可以用八小時便全破一輪。這種漫天大謊實在令傳統Fan的孫某都無法包庇。(攤手)

當然真的破了一輪以後、雖然感想還是:Duke still ROCKS!! 
但是必須說非常多的地方都留下了遺憾﹍

整體對劇情跟演出方面的分數孫某還是給:
65分、說不定還是跟看到公爵當主角就滿足了有關XD
行文至此、覺得還是該來個總結、包含交代一下一些細部的建議與問題還有整體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