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個人名曲隨選 - DENDROBIUM(ガンダム試作3号機)




作曲、編曲:萩田光男

收入於

オリジナルビデオアニメ「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3 STARDUST MEMORY」-ORIGINAL SOUNDTRACK BOX-

DISC-2 track07

在小學三年級時觀看的「0083」算是我第一部正式接觸的鋼彈作品,雖然在那之前也有看過華視的「鋼彈勇士」(?)不過記憶實在非常模糊,而「0083」則是給了當時仍是小孩的我一個非常大的震撼。配樂方面充滿了立體感而且很精準地掌握住了片中每個片段的氣氛,甚至在當年的台灣也曾有電視連續劇套用過部份的配樂(笑),而上面的影片便是在那之中我個人認為十分經典的名曲。



圖片取自網路



「0083」不論是在表現手法、中心思想,故事和人物機械架構等方面,迄今仍然是備受推崇(又或者是爭議),其中機械部份由カトキハジメ負責設計的RX-78 GP03(通稱,鋼彈試作3號機)以其高度的質量感與情報量,以及打破當時鋼彈傳統的「MS本體+外接式武裝平台」模式而擁有極高的人氣。

故事中GP03登場的時間點位於整場戰役的終盤,是一台為了阻止對手將宇宙殖民地移動至地球引力範圍使其墜入大氣層內,不惜違反軍法動用的非正規機體。

BGM當中從開始貫穿至結束的緊湊節拍表現出當時GP03以阻擋殖民地墜落為唯一任務,分秒必爭沒有喘息時間的緊迫感,而開頭的低沉鼓聲則充滿了這台超重型機體首次正式投入戰場,帶給敵我雙方以及視聽者的極度衝擊和壓迫;中段在背景中夾雜了暗示著殖民地突破阻止界限點的時間即將來臨,象徵絕望的鈴聲。而之後越顯高揚的旋律讓人馬上能在腦海裡浮現3號機高速穿梭於戰火中作戰的壯觀場面,同時也能感受到主角 - 皇不惜一切也要達成使命、勢在必得的壯絕感。在「0083」這部有著諸多名曲的作品中,雖然人氣不比星塵作戰、所羅門的噩夢等經典,不過仍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曲子。



一直以來都很希望此曲能在機器人大戰中亮相,成為GP03的專用BGM,不過這心願到目前都還沒有實現(而且0083現在也比較少串場了......)

不過聽說PSP上的鋼彈對戰作品似乎有使用過此曲,也算是有點小小欣慰吧。












另外,本大樓新增了...

這個選項,實在是可喜可賀XDDD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