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修養的境界

看完健ㄟ的文章、剛好最近有些體悟:修養也是有境界之分的。

有一次當我坐在一棵榕樹下、為了要檢查當天去學校demo的檔案有沒有帶齊
而打開電腦時,因為我只想檢查那些檔案在不在、所以我在boot loader中選擇只有文
字介面的run level、以避免載入圖形介面浪費時間。

在這台硬碟奇差無比的機器上、包含bios的時間只需要23秒我就能夠登入下令。

當我正在輸入指令查詢檔案的位置時、螢幕上是古老的80x24終端機畫面、有些高中母
校學弟站在我的背後毫不避諱的盡情打量。(我螢幕鏡面的說﹍﹍你們真的以為我看不
到喔﹍)然後似乎是看準我帶著耳機、應該聽不到他們說話、而有了以下這段對話:

「你看、都什麼時代了、還有山頂洞人在打指令啊!?」
「超可憐的吧、應該沒錢買windows還在用dos!」
「呿!我看是根本在耍帥、自以為很厲害似的」

如果是我的大學時代、我大概會站起來、轉身跟他們喊一聲「你們懂屁啊、不懂看什麼
看!」

但是在我闔上電腦的時候、我只靜靜的嘆了一口氣。

有些人你永遠不會懂、也有些人跟你永遠無緣。

倒是當我轉過身時、我心裡卻因為同情他們真的以為我沒聽到他們的對話。
經過他們身邊時給了一句忠告:「學弟、凡事不要往壞的地方去想。」

不需要去注意他們的表情是錯愕也好、慚愧也好、甚至一臉慍色也罷。因為他們聽的進
去與否已經跟我無關、身為學長、我已經盡了義務。

我也確實感覺到自己的修養確實起了一些變化。

3 則留言:

  1. 講到修養。

    其實算是有點離題
    由於我不太喜歡到親戚家去作客
    所以也莫名其妙地被冠了個宅男的稱號(先不探討關於這方面的正確與否)
    有一次我跟我媽聊天的時候,她不經意地提起這件
    我也只是笑笑地說:『他們覺得是就是了,我也沒什麼好多作辯解的。』

    就如同EVA的劇情
    真嗣尋找自我的途中,發現每個人心目中的『碇真嗣』都各有不同
    這也是件必然的事情,因為大多數人都無法確實瞭解對方
    也有很多人根本不在乎自己內心所認識的那個人是否為真正的形象

    假如對方覺得他已經夠認識我,我在對方心目中的形象固定就是那樣
    那也就罷了,反正最多就老死不相往來
    畢竟我不是萬能的神,也無法改變對方的想法
    況且假使多作無謂的辯解,對方對你的印象依然故我
    那就等於白費工夫

    如果對方自己願意來更加認識我的話,那我當然非常歡迎
    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朋友的價值』這麼執著的原因
    因為我不想白費工夫在無意義的方面

    回覆刪除
  2. 其實就算是身邊的人(親人ˋ朋友)都無法了解自己
    何況自己不也是不了解他們(甚至不想去了解)

    常聽人會抱怨大環境如何如何,自己無能為力
    但我覺得這種連身邊的人都無法改變才是真正的無奈

    所謂的成長,其中一項就是 " 知道自己什麼做不到 "
    以前是 " 看什麼時候能成功 " , 現在變 " 看什麼時候要放棄 "

    最後連本來想回健那篇的一起 :

    我這些年來越來越覺得
    雖然只要有努力還是會有進步,但這種事還是講天份(緣分)的
    如果天資比較好的人也付出了同等的努力,那這差距依然是不會拉近
    但人還是該朝著自我實現的理念去奮鬥,我可是很樂觀的(苦笑)

    回覆刪除
  3. 也許這種回文很像搞笑
    不過孫可以想想巴薩拉就好了

    做自己就行了
    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行了
    只要對得起你自已的內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