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骨灰級遊戲推薦:波斯王子( Prince of Persia )

<警告:本文第五段後有捏到可能、未破關此遊戲者請勿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某些梗的緣故、因此有動筆寫出骨灰級系列的想法、其實很多遊戲級將要介紹的都並不是那麼骨灰級、而是坐落於1990年代前半為主、但是相信這些回憶還是能夠勾起一些大家往日的感動。

如果說洛克人、超級馬利歐是FC上最具有代表性的橫向捲軸動作遊戲的話、那麼提及PC上面大概最有資格相提並論的相信應該就是波斯王子了。

波斯王子在1989年推出、流暢的動作、精心設計的關卡、令人恨得牙癢癢的陷阱與敵人、考究的中東風味音樂、身歷其境的音效,對當時的遊戲界而言簡直是一大震撼。即使從今日充滿影音刺激的業界來看、波斯王子一樣充滿了硬派橫向捲軸的遊戲性美感。(改天會在另文比較時下的「偽.波斯王子」系列)

遊戲中很多的特色像是「兩層樓高落下會損血、三層樓高落下就摔死」、「陷阱不止適用於主角、一樣公平適用在對手」尤其令我印象深刻。與其空口說白話、不如來幾張讓大家體會這個遊戲的用心之處。另外「影子」、也就是主角分身的部份、更是讓整個遊戲充滿了魔法般的神秘色彩、也成為往後系列非常成功的伏筆。

除了落下以外、大家最常見的陷阱大概就是「針刺」這種陷阱了吧、請看:



賈法的爪牙被送下針刺陷阱成為犧牲者了、遊戲中其實相當多對敵人與陷阱的配置原本都是對玩家不利的、但是如果玩家巧妙的利用一些鬥劍的技巧、將敵我雙方的位置交換過來(例如主角右敵人左變成敵人右主角左、而剛好陷阱又在右方)、就可以陷害敵人落入陷阱當中、非常的有趕盡殺絕的快感XDD

光一張不夠、再多來幾張:




再來就是對決大頭目賈法的時候了、PC版的對決一樣是基於傳統的鬥劍方式、在有野的節目中所玩的SFC版有些出入、也令我有些心動(笑)



沒錯、這當然有陰謀的、當可憐的王子經過最左邊的懸空地板、那塊地板馬上就掉了形成新的落下陷阱囉~
對付這個想要竊國、連對決都想佔盡地利之便的壞老頭我們當然不能太便宜他啦wwwwwww


瞧!這是何其振奮人心的一刻!

當然、這遊戲有很有誠意的破關畫面(由於很多FC遊戲都在無限關卡輪迴、所以當時就覺得很感動了wwwww)
這部份就要交給各位自己去品嚐了。

整體而言、如果硬要挑出缺點的話、那大概就是場景變化有些單調。不過當時光是認真破解關卡與陷阱就焦頭爛額了、大概是第二輪才會挑出這種缺陷吧?

1 則留言:

  1. 等等、我是不是露出了我的虐待癖、其實那麼多圖通篇給人印象就是波斯王子是一個虐待敵人的遊戲?XDD
    列入本次檢討!!波斯王子其實很驚險刺激的!如果第一次玩的話、本篇文中的圖是破關很多次有點心得才很輕鬆這樣玩的~
    (有需要平衡一下的請去觀賞有野的挑戰、有一集就是讓有野玩SFC版波斯王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