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攤大樓活動報名系統與討論

mailing list在國外的論壇跟bug report等情況算是很常見。
介紹一下好了:你想成有一群人透過「寄信到同一個信箱、進行發文或回文」等操作。
確實可能對攤上眾人來說不夠直覺。
一些mailing list的進階功能我們也應該用不太到。

既然有人反應說搞不懂為什麼、那我簡單舉例好了:
事前人數確定
金錢總數與流向
購買人數問題﹍等

本來我還在忙考試、結果大過年的難得上線跟S聊到一半、還得幫忙聯絡。
我也不想在多抱怨什麼、S該講的就都講了、重點是現在該怎麼處理。
(﹍雖然我承認我沒有這麼敏感)
所以這次希望大家好好把精神拿出來、想一想該怎麼做、由於我跟S已經不在攤上。
直接從這裡討論、也不用再去翻什麼對話紀錄。請大家有看到的盡量回文表態

所以我想法是這樣:以後有活動通知、統一用kotoken的信箱通知。
然後裡面內附一個報名系統連結、改把我們想要的功能放在這裡。
以後要看回報人數與參加與否就連到這個網頁一目了然。
大概的報名者介面如下:

1.發起人
2.活動名稱
3.活動時間&集合時間
4.活動地點&集合地點
5.詳細內容介紹
6.邀請對象列表、後面有一組radio button可以選擇"參加/不參加"
考慮延伸一個子選項:
攜伴參加人數選擇
7.目前回報人數&目前參加人數統計
8.自由討論回文空間
(以後再視需要加入帳號系統等)

發起人會有另外的介面設計。

沒有網路怎麼辦?
這個應該是最標準溝通平台了、再沒辦法我也沒點子了。
我也沒本事討好所有人、而這次這麼作並不是討好S之類。
問題遲早得被解決。被唸了這麼多次、總是要有人出來搞


大家覺得有需要的選項可以再提出來、不管你贊成、還是
你覺得這是狗屁、絕對沒有屁用也可以告訴我重點是:我
希望聽到攤上的聲音、越多越好。

我恨不得看到這裡一堆嘴炮噴來噴去、也不想看到一片死
寂、然後大家一副隨隨便便、沒我的事的樣子。


不方便在這裡發文的msn或是email找我。
系統在設置以前會先想辦法統籌攤上每個人最主要的email
信箱。
我最快也得到三月才能動工。在此之前一切好商量。

6 則留言:

  1. 說真的 我還是搞不太懂這是要搞什麼東西?
    不過 基本上 我不反對攤上的任何決定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是YES MAN裡面看到的那個。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會掛著信箱。
    也許還是要配合攤上釘主題會比較穩。

    回覆刪除
  3. 其實這方面也有考慮過、不過畢竟簡訊也可靠不到哪裡去﹍
    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你收到簡訊、裡面是一個報名連結、
    除非你有智慧型手機能夠把連結轉到瀏覽器開啟之類。
    大概沒有什麼好的方式能夠報名這樣、就算回覆給別的人
    也是要別人去上面登錄。
    也就是說不用電腦的情況下很難方便的統籌

    動機其實沒有很複雜、簡單講就是:至少讓為你們辦事或
    邀約的人更輕鬆一點而已。

    回覆刪除
  4. 讓沒要去的發表些意見 ≡゚∀゚)

    我相信攤上在辦活動的時候有參加意願的人都不會刻意去忽略掉活動前的事先準備,但是在情報傳遞的部分是需要再做改進的,以往透過SKYPE訊息的方式多半是直接在攤上討論或者是將有意願者整合在一個討論群組內,這樣及時對談固然比起EMAIL之流來的快速,但人多必定嘴雜,有時可能一些比較隨性的發言就會將議題帶到不同方向去發展。

    針對這部份,首要的便是需要有個能夠統合各種要求或是分配任務的幹部出來,當然這個人並沒有義務要每次都自己站出來,以往擔當這角色的S現在大家也知道他累了,所以我認為應該由攤內的人共同分擔,不一定單指一個人,也不需要像是「XXX這次是你主場那就你來辦吧」這樣指任(這只會讓活動舉辦的觀念更極端化)。

    其實這觀念透過以往的例子來看應該每個人都了然於心,只是沒有一個很完整的型式表達出來讓大家達成共識,我想透過這篇來作一個類似「公布」的動作(也沒那麼制式啦 只是我想不到其他字眼),如此一來只要有閱覽過這篇回文的人在往後活動信相信就算沒有變得更加主動至少也會在心裡有個底,會思考「自己是否該提供某些能力來幫助這個活動的運作?」等等問題,也就更有所謂的向心力。

    回歸主題。剛才講到那名定位在「召集人」的人選應該怎麼辦呢?我個人的看法是希望有意願者能夠有人主動來統籌,在一開始的時候提出「這次的時間、地點、花費、內容」以及其他臨時的項目來讓所有人知悉,如果有不在場(或線上)的人甚至可以透過簡訊或手機來詢問意願(如果只是簡短的對話和幾封簡訊也不會花到多少錢),
    然後由召集人在SKYPE上再額外開一個訊息將有興趣的名單貼上去,接著隨討論的進展慢慢去增加如買票時間、車輛分配等等細項(建議這些訊息只能由召集人來作修改,其他人只要提供意見就可以),待大綱完成後再跟有意願者作最後確定然後保留起來。這個動作越早完成越好,這樣如果參加的人當中有遇突發狀況都還可以及時修改,另外如果能在最上方加上更新日期就可以確保訊息的穩定性。

    更重要的一點是,希望不論有無參加者都可以做到每天瀏覽一次(甚至半天)的頻率,有參加的人更不用提,如果有任何可能影響行程的狀況都馬上反應,如果真的找不到召集人修改的話也請在自行修改後留下註明(如:XXX在YY/MM/DD修改某某部分)不用太嚴謹,讓人看的懂就好。就算是不小心將活動行程關閉了,也可以透過SKYPE的紀錄重新調出來檢閱,發揮SKYPE的方便性,我想如果能這麼做將會比EMAIL系統來的更有時效上的優勢。

    看了這麼多眼睛大概很痛吧,我把這個概念簡化如下:
    首先大家要開著SKYPE(應該每個人都是掛整天)
    接著在活動舉辦期間會有三個訊息視窗:
    (1)平常亂到翻的攤
    (2)給活動參與人的討論區(這個視窗只給要參加的人)
    (3)用來貼上活動全部細節的視窗(全部攤眾不管要不要參加都看得到這個視窗,但是要修改只有召集人可以改,其他人就算滑鼠隨便按就能改也不能亂動,除非聯絡不上召集人,改完記得署名並註記將某某內容改為某某內容。除了方便大家隨時檢閱以外,或許本來沒有要參加的人看著看著就有點興趣了,但是切記!請勿抱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心態!)

    標題的部分最好就是直接打上名稱
    範例
    (1)''陳喵喵你欠錢不還!''(本攤)
    (2)''02/29 外行假面復出摔角界紀念演唱會討論區''(討論用視窗)
    (3)''02/29 演唱會細節(更新至02/15 15:30)''(活動細節用)

    只要整齊讓人一目了然,我相信攤上每個人每天不需佔用太多時間,只要看一次就可以讓事情事半功倍。
    講得這麼繁複,程序上又一副很軍事化的樣子,我想或許會有人認為這些都只是我一時興起提出的吧?

    「沒錯太太您內行的!確實是一時興起!還讓我打了快一個多小時的字!而且我沒坐墊給你拍謝啦!XD」
    事實上不論是學校、軍隊、公司行號中的行政體系都是按照這種概念來運作的,我只是再加入一些適合攤上的想法來提供上面這套辦活動的建議而已,有軍伍或者社會經驗的人應該可以比較瞭解我的想法。

    我自己也認為在這次JAM的活動裡沒有盡到幾分心力,或許之後還有類似活動的話,只要能夠每個人再主動一點,就算只是多幾句話,如果大家都有一樣的心態,何嘗不是件好事?

    最後給有看完我回文的人們,感謝各位陪我嘴砲XD
    送啦☆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沒要去的就是了Orz﹍

    重點是在旁邊看看就知道弄這些事情吃力不討好、能幫的上忙的話就想說加減幫就是。
    SR的方式也是很好、也算是沒有跟我的想法有啥衝突、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就算是平行進行、也不會是什麼壞事、我的作法也可以當作是通知不能在skype上報名的人的方式

    回覆刪除
  6. 二個方法好像都不錯,我想就以SR那個為主,老孫那個就像你說的一樣,給當天討論沒看到的人做補充,差不多是這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