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勇 往 邁 進!揮灑青春,描繪出未來的藍圖:「真剣で私に戀しなさい!!」(下)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直沒有空閒時間可以好好打篇文章,剛好碰到昨天臨時被公司叫去夜間支援所以很幸運的換到了一整天的假期,也適逢「マジこい」發售屆一個月,可以透過最近兩週忙碌的工作來讓自己平心靜氣,用比較客觀的態度來分享一下這款遊戲帶給我的感受。


首先就普遍大家最想瞭解的實用性娛樂效果來看看。毫無疑問的,「マジこい」充滿歡樂橋段且節奏明快的劇本搭配上眾多實力堅強的豪華聲優陣容所營造出來的氣氛無疑是成功的,雖說H-GAME藉聲音表情讓玩家更容易融入遊戲是業界一般標準,不過「マジこい」在這部分所發揮的水準能特別令人對其留下深刻的印象。綜觀現在HG市場遊戲眾多,但是擁有能讓玩家不使用SKIP功能之魅力的遊戲所佔比例卻可能只有當中的少數,對我而言,這是一款值得藉由滑鼠一次次點擊來好好品味當中角色隻字片語的遊戲。


不過當然也有著令人感到惋惜的地方。在遊戲結束後的這段期間,我在遊戲討論區看到了其他玩家對於「マジこい」所發表的一些評論,內容當然褒貶不一,約略整理後大致如下:





(1)
打鬥場面時,畫面的演出效果不足對於一款戰鬥劇情比例相當高的HG而言算是相當致命的一個缺點,雖然みなとそふと為「マジこい」特地採用以往未曾使用的遊戲引擎,但是其所營造出來能讓玩家感到彷彿置身當中的氣氛卻是微弱而貧乏;「マジこい」在戰鬥中所採用的每首BGM都各具特色,如果在其中一些重點場面以CG搭配來加強臨場感相信會有十分不錯的效果。

(2)劇本中對部分角色著墨不足,或是場景簡短:這點是我看到的反應中佔最多數的一點。不少玩家的評論是針對タカヒロ的劇本所提出的,認為雖然整款遊戲當中充滿タカヒロ一貫的捏他風格但是整體卻缺乏內涵,擁有性格豐富鮮明的女主角群卻未在劇情中適當加入容易讓玩家對角色投入情感的內心戲成分。另外更需特筆的是,雖然女主角多有AFTER STORY,但是當中卻多半是以H劇情為主而非後續劇情,讓許多人在期待遊戲發售後得到的多半為失望。儘管不少HG都有這類通病,但對於主打活潑明快路線的「マジこい」來講應該會更容易突顯出這遺憾之處。

(3)H場景數量不夠:これは一番ヒドイだ!俺のHシーンを返せ!





總結以上幾點,應該會有不少人開始對「マジこい」抱持失望大於期望的想法,不過對我而言不失是個成功作品。其實在這之前我並未接觸過みなとそふと出品的遊戲,所以對於上面提到的劇本問題也比較沒有那麼強烈的反應,單以這個方向來看,「マジこい」應該能使先前沒有玩過該公司遊戲的玩家對其產生良好的評價,而不是一陣欷噓。


如果說要推薦給有興趣的人的話,我建議還在求學階段,或者是剛踏入社會的朋友們不妨可以抽空慢慢享受一下這遊戲所帶來的喜怒哀樂。說一句實在話(其實我講的每句都很實在)我玩H-GAME就只是玩爽的看色的想尻一發而已劇情不要太爛就好,不過「マジこい」讓我感受到的卻是精神上的一些啟示居多。主角的生活很單純,與朋友們在嬉鬧之中度過單純的校園生活,大家都各自有著自己的夢想與主張,但是對於將來要走的道路所安排的計畫卻多半仍是一片空白。在這樣的迷惘之中,透過劇情的進行,可以看到有人絲毫沒有一絲顧忌大步邁進,也有人在經歷挫折後將之化為轉機,展開新的人生道路。雖然這類故事安排在電影及小說中屢見不鮮,但是「マジこい」透過ACG角度較為糟糕向娛樂化的故事詮釋卻反而能讓人更加深刻體會到它打動人心的效果。我認為タカヒロ透過這樣的劇本已經很成功地表達出他想要傳達給玩家的訊息了:在與朋友的相互扶持下,慢慢地、一步步地前進,不要有一絲畏懼或掛念。


人生或許是苦悶的,不過若能訂下一些目標,我想應該可以讓自己在這條路上不至於走得太過無力。在經歷了為目標而奮鬥的激情後所得到的結果或好或壞,但是比起只是站在一個定點遙望著世界,踏出腳步往前方邁進,更能讓自己得到以前所未曾有過的經驗與視野。對於還未經歷過社會生活的學生或新鮮人來講,如果能藉由體會這遊戲的各種劇情讓自己的人生觀變的更加深邃遼闊,就算只是得到一個對將來的概念,也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你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棵龍舌蘭嗎?不管答案如何,勇往邁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